E-Portfolio

 學習歷程檔案E-Portfolio,其中Portfolio的字首Port代表「運送、攜帶」,而字尾Folio則是「文

件或作品」。因此,顧名思義,「學習歷程檔案」的定義就是:「為了生涯發展與職場運用,學生在求學過程中製作的學習記錄與『可攜帶的文件與作品的集合』,同時這些記錄、文件或作品可以用不同的格式予以呈現。」


製作學習歷程檔案有甚麼好處?


一、有利於求職與自我行銷:

比起篇幅受限的履歷表,學習歷程檔案可以讓潛在雇主更清楚具體地了解一位求職者的能力與成就。特別是電子化歷程檔案,可以讓潛在雇主快速與有系統地獲得想要了解的求職者資訊。一個年輕人如果平時就有運用學習歷程檔案記錄學習成果的習慣,一旦需要在職場中進行自我行銷(如求職、升遷或轉職)的時候,就能夠很快拿出能夠說明自己能力與經驗的有力具體證據。


二、有助於控管生涯發展計畫:

要達成自己的理想生涯目標,一方面需要設定發展計畫,另一方面,也最好能對自己的生涯計畫進行「控管」。學習歷程檔案讓我們能夠透過有系統的方法,記錄自己的進步與成果,檢查自己在各個目標上的進度。這可以讓我們看到自己的成長,知道自己正一步一步往目標邁進,從而激勵自我與強化信心。


三、展現自我管理與資訊整理能力:

很多雇主會重視自我管理、資訊整理、表達溝通等核心能力,而要製作一個好的學習歷程檔案,就需要一個年輕人能夠綜合運用這些能力。也就是說,當潛在雇主看到一份說明清楚明白、資料井然有序、而且可以從中看出穩定發展軌跡的學習歷程檔案時,就能夠肯定製作者具備這些重要能力。


學習歷程檔案有哪些內容?


My E-Portfolio系統裡面將生涯歷程檔案分成九個主要部分,包括:自我介紹、能力專長、發展計畫、作品記錄、成績紀錄、推薦人、個人簡歷、證照證書與得獎榮譽。


自我介紹:

提供關於自己的簡要介紹,讓別人對自己有一個概要的認識。使用者可以在這裡上傳一張個人首頁照片(JPG格式)。簡要介紹的內容包括:歡迎詞、職涯目標、主要學歷、重要經歷、能力簡述、證照檢定、研習訓練、得獎榮譽、代表作品、聯絡方式。要特別提醒使用者的是,避免在這裡提供不需要公布的個人隱私資訊。


能力專長:

學習歷程檔案最重要的目的之一就是讓別人可以系統性與具體地了解歷程檔案擁有者的重要能力。為了達到這個目標,我們參考Florida State University的系統設計,讓使用者透過「能力證據矩陣」來結合各項能力與佐證證據。使用者可以先設定自己想要讓別人了解的重要能力,再根據修課記錄、工作經驗、社團經歷、志工服務、活動參與、證照檢定、研習訓練、得獎榮譽、作品著作等各個分類填寫證據資料。使用者也可以自己新增分類。


發展計畫:

這裡提供表格,讓使用者可以分短期與中長期,記錄自己的學習發展計畫。發展計畫由各項目標及其對應計畫所構成。使用者也可以填寫對於發展計畫達成情形的自我評估。


作品記錄:

使用者可以在這裡提供自己的重要作品或著作資料,並加以分類。資料內容包括作品的名稱與簡要說明。使用者可以提供作品著作的相關網路連結,或上傳pdf文件檔案。


成績紀錄:

歷屆成績。


推薦人:



證照證書:

重要證照或證書資料,並加以分類。資料內容包括證照證書的名稱與簡要說明。


得獎榮譽:

得獎榮譽資料,並加以分類。資料內容包括得獎榮譽的名稱與簡要說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news

 各位老師,您好: 如欲申請成為113-1學期種子教師,歡迎113/7/31 (三)前填寫報名表單: https://forms.gle/tgtpjXomcNvpxrsh6 美感與設計課程創新計畫-總團隊 nycu.edu.tw 活動後邀請老師們利用三分鐘的時間,協助填寫回饋問卷...